楚凡

感谢遇见!只是一个特别特别爱两宝的姐姐,其他啥也不懂。
微博:楚凡姐姐啦
q 站:搜楚凡或chufan

洞庭波兮木叶下(十三)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望月楼是岳州城最好最大的酒楼,达官显贵,商贾名流,文人雅士,皆喜聚于此。一楼是喧哗的散座大厅,品茶斟酒,举箸畅聊,临窗有技人弹起哀婉悠长的琴音。上两层是雅间暖阁,从两侧的连廊上楼,飞桥栏槛,红灯珠帘,私密性极好。

  

肖蒙田有按耐不住的兴奋,这些年,他拜师无数,各门各派的功夫都习得一二,在岳州城练武的世家子弟里,也算是能排上名号的。家里富甲一方,祖父身体矍铄,父亲和二叔正当壮年,家中各项营生暂不需要他插手,他只需每天在商贸行里点个卯,然后就满城里放荡不羁去。偶遇方家小姐,英雄救美后,见天儿往方家兴盛镖局跑,与镖师们切磋几回后,才觉自己技短。

  

如今得遇王一博这样的高手,在小叔的帮助下顺利拜师,肖蒙田征得小叔同意,把方家少爷和小姐两兄妹也请了过来。

  

月初上,月色正好,水月雅阁里,几位年轻人相谈甚欢。肖文肖武没来凑热闹,而蒙田从未把小叔肖战当长辈,席间轻松自在。方少爷方子玉,弱冠之年,自幼习武,人称“八臂哪吒”,行事稳重老练。方小姐方子仪二八年华,娇小玲珑美丽大方,伶俐中带着俏皮,落落大方坐在那里,没有大家闺秀的扭捏拘束。

  

年轻人熟识起来很快,酒过三巡,方子玉朝王一博道:“王少侠,在下有一不情之请,不知当讲不当讲?”

  

“方少爷客气了,有事请说。”王一博谦逊地说。

“那我就直说了,我方家镖局在洞庭湖一带也是说得上名号的,但这次损兵折将,不知道王少侠可否愿意来我家镖局?”方子玉问道。

  

王一博没马上回答,先看了肖战一眼,肖战正歪头看他,嘴角带着笑意。方少爷的邀请对每天在幕阜山砍柴的王一博来说,是难得的机会呢。

  

肖蒙田先说话了,他嚷着:“子玉兄,你不可以!我师父要想找事做,我家商贸行里他可以随便挑,哪还要去你家当镖师,那以后就得常年在路上奔走,他还怎么教我功夫啊?”

  

“哟?”方子玉倒也不急,笑道,“这是你求我方家姑娘的态度啊?”

  

肖蒙田泄了气,看着方子仪呐呐道:“一码归一码,我师父不能去你家,你们可以请别人。唉,小叔,小叔,你说,你说,师父怎么能去他们家?”而他的小叔此时正和他的师父对视着呢。

  

肖战只比肖蒙田大二十来天,少年叔侄为兄弟,他和蒙田更像平辈的兄弟关系。“别急,这事啵啵自己做主。”他眨眨眼睛对王一博笑笑。

  

“方少爷,抱歉,要让你失望了。”王一博对方子玉说,“我刚回来,家里有诸多事要处理,而且,近期我要去荆州城一趟。”

  

“去荆州城?”包括肖战在内,几人同声发问。两家刚在荆州地界出事,对这个地名异常敏感。肖蒙田就直接问:“师父,你要去荆州干什么?是为了我家这事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这是王一博今天凌晨时分做出的决定。一些零碎的片段,十年前父兄的突然蒙难,娘亲的血书和那庚贴,众英雄上京劫狱的失败,蹇叔的被擒,父亲从未和他提及的娃娃亲和李四叔⋯⋯纷纷扬扬状的,在他面前飘荡,他摸不着,抓不住。

  

荆州城外关夏大营,渐渐遥远在他的记忆里,只留了若有若无的几丝拼杀声。

  

那里,曾是他的家园。旌旗飘,战马嘶,寒光冷铁,热血汉子。父亲说过:荆州乃国之咽喉,军事要塞,守住荆州,护一方平安。

  

“啵啵,记得,不可淘气,回来爹爹再考你骑射。”那年临回洞庭湖前夜,父亲叮嘱他。

  

“蹇叔,父亲不会谋反!”这是八岁的王一博的坚定。

  

该回去看一看,探一探了。是谁在他回家的路上想取他性命?是谁在荆州地界袭击肖家的商队?他认为这些都不是孤立的。而在背后相助肖家的人,又是谁?

  

还有,要把那李家小姐的庚贴,退回给未曾谋面的李四叔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“我是在荆州长大的,我要回去看看。”王一博只这样回答蒙田的追问,“很快的,我很快就回来了。”

  

“那是遗憾了,王少侠,怪我嘴太快,思考不周。”方子玉圆滑世故,周到不已,问道,“那王少侠在荆州可还有故交?此去可有投奔处?”

  

“没有故交,我父亲以前的部下已多年来未联系,我这次去找我父亲以前的一位结拜兄弟。对了,听我祖父说这位叔父也是开镖局的。”王一博回答道。

  

方子玉马上问:“荆州城里的镖局?那你这位叔父贵姓?”

  

“姓李,我师父也提过他,叫李海平,人称金镖李大侠。”王一博答道。

  

方子玉听后,面色一变,“哦,是他啊。”他没再说下去了。

  

“怎么?子玉兄你识得我师父的这位叔父吗?”肖蒙田问道。

  

王一博心里咯噔一下,但还是面色无常地说:“方少爷有什么话但说无妨,我和这位叔叔未曾见过面,你知道什么只管告诉我,好让我心里有数。”

  

方子玉还在迟疑,方子仪早就忍不住了,轻啐一口道:“哥,这有什么不好说的?就一老狗,杠为武林英豪,私下勾结官府,仗势欺民,你去问问荆州城的百姓,看哪个不对他恨得大牙痒痒的?我家镖局有几位镖师就是从荆州来的,因不屑于李家沦为了官家走狗,才来投靠我们家的。”

  

这一席话让大家面面相觑,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,方子玉最后轻叹口气说:“王少侠,舍妹虽话不中听,但说得也是实情,你如果要去投奔此等人家,那还真不如来我方家镖局。”

  

“多谢好意。”王一博向方家兄妹拱手道谢,“我不是要去投奔李家,是因为父辈的渊源,是有一事要去说清楚。现听你兄妹二人言语,那我更要去一趟了。”

  

方家兄妹又把知道的都说了,原来李家已早不开镖局,改设武馆,广招江湖高手,霸占水运码头,与官府乃至昭宜王府走得亲近,威风八面,百姓深受其害。

  

“师父,就这样了,你还要去?”肖蒙田试图劝说,“你们这么多年没往来了,有什么事值得你还要跑这一趟,安全为上,你还是别去了。”

  

“是很重要的事,必须要去的。”王一博坚持着,他看了肖战一眼,这人已经大半天没吭声了,睁着清亮的双眸,静静的听着他们的讲话。

  

“阿战,这事我本来想要单独和你说的,但刚才方少爷问到了,我,我就在这里说了。”王一博慌张了,阿战的沉默让他的心收紧了。

  

“哦,幸亏在这里说了,幸亏方少爷多问了你些,你知道了这些情况,总好有一个准备。”肖战像是刚回过神来,“你要什么时候走?”他的声音里有一丝难过和委屈。

  

“尽快吧,嗯,也不急,我要先回王家庄和祖父说一声,也要给二老安排一下。”王一博心里越发不安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方家兄妹带着歉意告辞了,肖蒙田有点垂头丧气地跟着小叔和师父坐马车回来。新拜的师父,还没教他一式半招就说要去外地,他郁闷不已。马车里,三个各怀心事的年轻人谁也不吭声,车轱辘咯咯吱吱,把那份惆怅越拉越长。

  

“蒙田,明晨卯时后花园见。”车到家门口,王一博轻声和蒙田说。

  

“师父,好,我一定准时!”肖蒙田喜出望外,急急跳下车,“我去看一下爷爷去,我今天还没去请安的。”傻小子转眼就没了人影。

  

“阿战,我过两天再回王家庄,我陪你两天再走。”王一博先跳下马车,转身伸手去扶人,把自己刚想好的决定告诉他。

  

“嗯。”肖战看着伸到面前的手掌,默默把自己的手搭了上去,跳下。那人轻轻握住了他的手,待他站稳,问:“你手怎么这么凉?”

  

“夜里凉了。”肖战的声音有点哽咽。

  

“阿战。”王一博喊了一声,此时大门开了,墨雨提了灯笼出来,远远就嚷着:“公子,王二公子,快进来啊。”

  

“墨雨回来了。”肖战应道,“怎么是夜里回来?不是说让你在那边照顾阿爷阿姆吗?”他仍由得王一博握着他的手,两人一齐走了过去。

  

“老先生那边有阿翠姑娘照顾,阿姆赶我回来,怕你身边没人不方便。”墨雨顿住了,看了一眼两人牵着的手,“公子怎么了?喝多了吗?我刚看大孙少爷也不像喝多的样子啊。”

  

“阿战有点着凉了。”王一博还是没松手。

  

“那快进去,老爷夫人已经歇下了,说了叫你们直接回房去,不要去请安了。”墨雨催他们,“公子容易感风寒,我去厨房做碗姜汤,王二公子,那麻烦你先送公子上楼去。”

  

“好。”王一博点头,仍是轻轻握着那凉凉的小手,从墨雨身侧走过去。

  

墨雨在原地呆了一下,自言自语道:“他俩怎么了?不对,公子怎么了?”

  

末了,他一拍脑袋,“哎哟,重要的事忘了,王二公子,这里有你的信。”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  最近几章感觉有点卡文,但总算卡出来了,凡姐轻轻松了口气,下章开始要一路开挂了。(哈哈哈)

  

  评论很重要,要评论啊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05)

热度(64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