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凡

感谢遇见!只是一个特别特别爱两宝的姐姐,其他啥也不懂。
微博:楚凡姐姐啦
q 站:搜楚凡或chufan

洞庭波兮木叶下(十一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“孩子,快起身快起身。”王一博的三个响头磕得嘭嘭响,肖夫人高氏忙起身要去扶他。

  

二少爷肖武早一步弯腰,托着年轻人的胳膊,笑道:“王二公子,请起,请起,我们怎能受你如此大礼。”

  

全家人的目光还是在他身上,王一博很窘,起身后双手不知往哪里放,先搭在身前,再背在身后,还是觉得不合适,又分开垂在身侧。

  

高氏过来,亲亲热热握着那双无处安放的大手掌。养尊处优的她马上感觉到了这手掌的粗糙,低眼一看,马上心疼了,“孩子,这是吃了多少苦啊?”他们是第一次见面,但这孩子从八岁起没了双亲四处逃命,他们全家惦念了整整十年。

  

“夫人,我,我不苦,我好好的。”王一博有点难为情,又有点恍惚,和自己娘亲一样慈爱的语调和眼神,让他的心里五味杂陈。

  

“让婶娘看看,嗯,还好,身板结实,长得俊,一表人材。”高氏笑着赞道,“我们也是念了你十年,今儿总算见到了。”

  

“多谢夫人记挂⋯⋯”王一博诚惶诚恐,不敢顺着叫“婶娘”。

  

“娘亲,你让啵啵坐下再说话嘛。”肖战自己还抽噎着,他看出了啵啵的窘状,走了过来,把人拉近到父亲床前,指着屋内的人郑重介绍道:“啵啵,这是我父亲,娘亲,大哥,二哥,你坐下,我们家很随意的,没有那么多讲究。”

  

“孩子,坐。”靠在床头的肖老庄主温和地说,“我应该比令尊年长两岁,你称我为伯父就好,你与阿战能相识,是上天安排的缘分,如果你愿意,你就把我们肖家当成你另外一个家,千万不要拘束。”

  

“啵啵,听父亲的,喊人啊。”肖战急急提醒。

  

“伯父,婶娘。”王一博乖巧喊人,并连两位兄长一起喊了,“大哥,二哥。”他有点紧张,喊完后只敢瞧着阿战羞涩地笑。

  

“好,好,”大哥肖文很高兴,“我们又多了一个弟弟了。”

  

肖老庄主的肩伤不严重,但腿骨折断,需要卧床休养一段时日。肖战细细问起事情的经过,肖文也仔细说了那天的惨状,最后说出自己的疑惑,“道上都是有规矩的,方家的镖旗在两湖内是畅行无阻的,我们进入湖北后大大松口气了,镖师们笑着说可以回家洗脸了。那天还是走以前的镖路,吆喝着镖号声,那群人冲上来就动手,盗亦有道,他们不讲道上规矩,这实在是太过蹊跷。”

  

“荆州地界?”王一博问。

  

“荆沙河,我们走了一段水路,其时刚上陆路不久,至陵峰山北岳青岩口,是平坦官道,真不是劫镖的理想场所。”肖文边回忆边说。

  

王一博在荆州大营里长大,常和将士们策马巡防,熟悉城内外地理环境。濬帝初登大宝年,封兄长湉为昭宜亲王,昭宜王府就建在城外荆沙河畔陵峰山下。“北岳青岩口离昭宜王府二十里地,王府家兵在那一带有布防巡逻,盗匪怎敢到那里犯事?”王一博提出疑问。

  

二哥肖武刚去探望了镖局当家方冠铭,方当家内伤严重,这一役让他家镖局元气大伤,死伤好几个镖师。方当家告诉肖武:“那天被那伙蒙面人拦下时,你父亲和大哥都在马车内。我们按规矩报名号,对方根本不听,也不先取财物,为首的挥刀直接朝马车冲去。”

  

“盗匪不冲财,冲人,可我们肖家这些年没有和人结下此等仇恨,上来就直取性命的。”肖武想想就觉得后怕,“方当家说幸亏有人相助,是有高手暗中以石子击落为首之人大刀,他才趁机把你们从马车里拉出来,你们后来骑上的马,也是有人专门赶过来的。”

  

“我摔下马时,方当家当胸受了贼人一掌,被几人纠缠,又是有暗器助他才脱身的,我们才能逃出湖北界。”肖老庄主回忆道,“后来一路上没人再追上来,这么一说,确实是有人暗中相助。”

  

肖武道:“万幸这次有惊无险,我托武林朋友再去打探,我们小心行事,这事我们也暂不要声张。对了,蒙田那小子呢,一天天的不见人。”

  

  

肖蒙田是肖家大少爷肖文长子,与肖战同岁,好耍刀枪拳脚,整日里与岳州城里好武学的世家公子切磋技艺,不着家是常态。“去方家了,你没碰上吗?这两日都在方家,很晚才回的。”

  

“呵,自己祖父床前没见他伺候,倒去未来岳父面前献殷勤了。”肖文苦笑道。

  

“我刚从他未来岳父处回来,没见到人,只怕是去方大小姐面前献殷勤了。”肖武也笑道。

  

“蒙田怎么了?”肖战很疑惑。

  

高氏倒很开心,告诉他:“半月前方家大小姐在街上为小贩出头,揍了恶霸曾三少爷,后来反被围困,是蒙田救了方家大小姐,两人就这样相识了,蒙田回来和我与他娘亲说喜欢上人家姑娘了,我原来想等你大哥回来,正式去方家求个亲,不想这出事了,他借此机会便天天往方家跑了。”

  

“又是那曾三少爷!”肖战生气地嚷了道,转看向王一博,问,“啵啵你还记得吗?就那年在君山茶山上,欺负我和墨雨的人。”

  

那段往事全家人都知道的,当年肖武还为这事专门找过曾家,曾老爷不敢明着开罪肖家,专门带那恶霸少爷上门和肖战赔礼道歉。看来十年过去了,那少爷还是没有长进。

  

“那,这些年,你和他还有过接触吗?”王一博问。

  

“那倒没有。不就是听了你的话,我和墨雨都习了武术,谁还敢再欺负我啊?”肖战很骄傲。

  

全家人,包括王一博,都被肖战这句逗笑了,在岳州城谁人敢欺到肖家头上来?倒还真不是因为墨雨和肖战会的那几脚功夫。

  

“现在更没人能欺负你了。”肖文一向宠这个和他儿子同龄的三弟,他再看了看王一博,王二公子正侧头看着他三弟笑,眼神柔和,“啵啵的功夫该抵好多个墨雨了,我们大可放心了。”肖文打趣道。

  

笑声更大了,出事后笼罩在家里的阴霾被驱散了大半。全家人又聊了会肖蒙田和方家大小姐的这段时间的趣事,说好等些时日,要托媒人去方家求亲。这次方当家的拼死相救,肖家决定不追究他们失镖的责任了,如能结为亲家,倒是大喜事一桩了。

  

肖家家风就是这样的,子孙婚事不包办,不要求门当户对,都可自觅意中人。岳州城的多少高门大户,托媒人为女来肖家求亲,肖战和肖蒙田这两叔侄,是多少大家闺秀的梦想。但,肖蒙田玩心重,成天里只想着耍拳脚,媒人们口若悬河的夸耀他没有一丝一毫兴趣。而肖战,娘亲试着与他提了几回,每一回他都面红耳赤,捧着圣贤书顾左右而言他,问多了,就干脆言明,功名未定,何以成家?

  

虽然肖战长蒙田一辈,但如果肖蒙田要早于他订婚事,肖家也没觉得有不妥。三儿是天定的命数,圣安寺高人只说了“八岁时年见真章”,要“顺天而为”。这是肖家不能对外人言的秘密,也从未对肖战本人说过。

  

这些年,他们支持肖战为王家做的一切,等待着王二公子的归来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父亲伤成这样,肖战肯定不能回洞庭湖王家庄了。“啵啵,我们住几天再回去可好?我叫墨雨先回去和阿爷阿姆说一声。”肖战与王一博商量。

  

“好。”王一博满口答应。祖父那天又提及他俩的结拜之礼还未行,但现在肖老庄主,哦,不,是肖伯父还养伤在床,他也不好冒然再提,先等几天再说吧。

  

墨雨得了吩咐,带着一大包袱东西骑马回了王家庄,晚饭后,肖战带王一博去了他居住的小院。绕过假山花园,穿过亭廊石径,看见的是一座两层的雕栏小楼。一楼进门是大厅,屏风,古画,长案,瓷瓶,无处不精致。东西两边的厢房,左边是书房右边为画室,几样乐器摆在边角处。

  

“后面是墨雨的房间,以前奶娘也住在这里,现在她回乡下养老去了。”肖战介绍道,“我住在楼上,楼上也有间书房,我们上去看看。”

  

丫环们已将房间新洒扫了一遍,烛光摇曳,室内亮敞,飘着淡淡的木檀香气。“啵啵,你是住我的卧房,还是住书房?随你选。”肖战笑盈盈地问。

  

“我住书房吧。”王一博摸了摸自己的鼻子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 要慢慢理清背景,主线当然是博肖爱情,这章写得艰难,删删减减。争取下章顺利多写一点。

  

  求评论啊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19)

热度(71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