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凡

感谢遇见!只是一个特别特别爱两宝的姐姐,其他啥也不懂。
微博:楚凡姐姐啦
q 站:搜楚凡或chufan

洞庭波兮木叶下(二十一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楚天客栈天字一号房内,肖战如热锅上的蚂蚁般,来来回回走着。桌上的饭菜都凉透了,他一口也吃不下去,福顺叔立在旁边,眼中充满了担忧。

  

刚才在李家大宅前,他们混在围观的人群里,听着大家议论纷纷。

“奸杀,太歹毒了。”

“听说是来投奔李大侠的,见色起心,酒后行凶。”

“他是十年前被皇帝抄家的王总将的二公子,原本就是钦犯。”

“不知好歹,皇上赦免了他,他不思悔改,品行恶劣,看来皇上并未冤枉他们家!”

  

肖战听不下去了。他知道,这些话是李家散布出来的,王一博一定是中了他们家设的圈套,李家要置王一博于死地。

  

他不知道李家为何会有这么大的恶意,更不知道这恶意从何而来。王一博只是去退庚贴,又不是去要求他家履行婚约。

  

肖战理智尚存,他浑身发抖头痛欲裂,“福叔,我们走,去衙门那边看看。”他知道自己不能轻举妄动,先打探一下情况才对。

  

两人到了府衙,衙门紧闭,围观的人群还未全散去,议论纷纷的话还是那些难听之言。“还喊冤,无耻之徒,人证物证都有,我们等郡守大人开堂问审再来看热闹了,肯定是就地正法以儆效尤了。”

  

肖战眼前一黑几近晕倒,亏得福顺力气大,借着黄昏暗色的掩护,半拖半背把他扶上了马车拉回了客栈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水米未进,福顺真担心小少爷熬不过这个晚上。

夜已黑透了,外面传来敲门声,“谁?”福顺大声问。

  

“肖公子,请开门说话,蹇叔来了。”门外是年轻人的声音。

  

肖战想起这房间是一年轻侠客订的,对方又知他姓氏,忙开了门,两个身影闪了进来,年轻的那个反手把门关上。

  

纵是肖战没有见过蹇叔,但一眼看过去,他知道,是蹇叔来了。眼前的长者与父亲年龄相当,身材魁梧结实,浓眉方脸双眼如矩,面上慈善,神情凝重。“蹇叔,蹇叔,啵啵被他们抓走了!”肖战顾不上自我介绍了,哽咽着,泪水潸然而下。

  

“孩子,我知道了。”蹇叔过来拍了拍肖战的肩膀,“别太难过,来,坐下说,我们坐下说。”

  

肖战的心就安定下来了,躬身给蹇叔行了个大礼,口称:“晚辈肖战见过蹇叔。”他说不出太多的话。

  

“阿战。”蹇叔点点头,“蹇叔一直知道你的,好孩子,乖。”

  

“肖公子,别管这些虚礼了,我叫蹇小成,你叫我成哥就好,我都跟了你们一路了,看着你们进了荆州地界才放心,可这转眼间就出事了。”旁边的年轻侠客把自己的斗笠拿下,露出英俊的小白脸。

  

“小成?蹇?”肖战很疑惑,他知道蹇叔在王一博八岁时还是单身的,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儿子的,但他更疑惑的是,“你跟了我们一路!我怎么不知道呢?”

  

“小成,别没礼貌。”蹇叔说着年轻人,再对肖战介绍,“蹇小成,我的徒弟,比你们大两岁,叫成哥倒是可以。”

  

“成哥。”肖战又乖巧叫了。

  

“哎,”蹇小成很高兴,“好,我多了一个弟弟了,哦,是两个,被抓走的那个也是。”他瘪了瘪嘴。

  

福顺叔见势说:“小少爷,蹇爷,你们聊着,我去给你们弄点热饭菜过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坐了下来,肖战把他所能知道的关于庚贴的事都和蹇叔说了,他十分不解,“他就只是想去退庚贴,蹇叔,啵啵不可能杀人,那还是个丫环,还说他非礼,不会的,他不会的,他也不是贪酒之人,他和我说他快去快回的。”

  

“李海平!”蹇敦的拳头重重捶在桌面上,他告诉肖战,“这事怪我,我有重要的事情上了一趟陵峰山才让你们多等了一天,我只知道李海平在大营旧地设了埋伏和机关,就留了信叫你们不要过去。我相信以啵啵现在的身手,在荆州城内还没人能轻意拿下他的,我根本没想到他会拿那个庚贴去李家。我这次约他前来,一是为试探李海平,二是我也得把一些事告诉他了。”

  

“李家到底是为什么要取啵啵的命?”肖战问。

  

“阿战,我现在只能大概和你说一下。”蹇敦说,“你应该也知道了,李海平和我们,我们四人是结拜兄弟,但因为他投靠王爷,与大哥和我割袍断义。我一直怀疑大哥出事与他脱不了干系,这些年也一直在查找真相收集证据,也慢慢清楚了他们在经营什么。他们,才是真正想谋逆之人!”

  

“啊!”肖战大为惊讶,“那蹇叔你约啵啵前来,不会仅仅是为了告诉他这些真相吧。”

  

“你很聪明。”蹇敦赞了他一句,“我那年上京救人被俘,一直关在天牢里。后来是刑部尚书范淳文大人保我出来,范大人能关注这事,也是你父亲和大哥一直在为这事奔走,这样说起来你们肖家也是我的大恩人。”

  

“这事父亲没和我说过。”肖战说,“父亲很讲义气,家里常年住着江湖侠士,父亲是惜你是英雄。”

  

蹇敦笑道:“我哪是英雄?出来后我就藏起来了。那次上京救人的很多江湖朋友被通缉,他们商量后去了湘鄂交界的莽雾山区,建了狮子寨,占山为王,劫富济贫,我上山入了他们的伙,以着这为掩护,打探着荆州城和陵峰山的消息。昭宜王爷谋逆的证据全在天龙寨里,我们要攻上天龙寨,师出无名,唯有等啵啵前来,以他的名义振臂高呼,集四方义士,此事就可成了。”

  

“所以,这就是李家,不,是昭宜王爷必须除掉啵啵的原因。”肖战全明白了,“他们不会放过他的,他还能活着出来吗?”肖战心如刀绞,他们才刚刚开始相爱啊,命运怎么这么残酷?

  

“孩子,这是他为人子,也是他为忠良之后的责任。他要为父兄报仇,为朝廷分忧,为百姓担责!”蹇叔沉重地说,“这是他父亲的遗愿。”

  

“一定有办法的,蹇叔,我们上京,我们去找范大人,荆州城里他们只手遮天,我们告御状去!”肖战急急地说。

  

蹇敦长叹道:“范大人在朝中很难哪,皇上被人蒙蔽,不听谏言,宠信奸人,范大人也是寄希望于我能早日拿到昭宜王爷藏在天龙寨的谋反证据。现在找范大人,他鞭长莫及远水解不了近渴啊,李海平他们的动作会很快的,不会给我们太多时间。”

  

“师父,我回莽雾山去,我去把狮子寨的队伍拉出来,我们冲了他郡府衙门,把人抢出来。”蹇小成气愤地说,“我们个个都是高手,还怕他武馆里的那些教头和武师。”

  

“不行啊,那不正好给了他们杀了啵啵的借口,你们还没冲进去,啵啵就没命了。”肖战马上反对。

  

蹇叔点点头,“嗯,看来也不是读死书的呆子,我们只能智取,一定要保证啵啵的安全。”

  

“他们在造势,城中百姓议论的那些话,一定是李家散布的,他们需要给啵啵定个罪名,需要大张旗鼓堂而皇之地处斩他。”虽然心里痛得不行,但肖战还是认真地分析着,“所以,在啵啵认罪前,甚至他押到刑场前,他都是安全的。”

  

蹇敦向肖战投来赞许的目光,“阿战,你说得对,的确是这样的。但是,你觉得,啵啵会认罪吗?”

“不会,他没做过的事,他怎么可能认罪!”肖战痛苦的摇头。

  

“所以,他会被大刑伺候,他们有的是折磨你又不让你死的法子,一直到你招供画押为止。就我知道的,油锅过山龙,木楔紧匝咒,哪一样都会让你生不如死,经了这样的大刑,以后就是救出来,也是废人一个了。”蹇叔的话让肖战肝肠寸断,终是忍不住嗷嗷大哭起来。

  

“蹇叔,你有什么办法送我进去吗?我要去陪着他,我要和他一起,我要和他一起受这些苦,我死也要和他死在一起。”肖战边哭边说,他完全崩溃了。

  

“傻孩子。”蹇敦轻拂着他的头,“你对啵啵,情深至此啊。”这段时间蹇小成一直跟着王一博和肖战,蹇小成早已将两人相处的那种种状态告诉了蹇敦,蹇敦怎么不明白啊。

  

“蹇叔,我们,我们才刚刚在一起啊!”肖战直愣愣地看着蹇敦,坦白道,“我们才刚开始,他是我喜欢的人啊,他也同样喜欢着我。”

  

“孩子,蹇叔理解,理解。”蹇敦慈爱地看着他,“我们会把啵啵救出来的,你们的路还很长。你提醒我了,我想到办法了,不是送你进去,是我进去,我进去比你进去容易多了。”

  

“师父!你一个人要去硬闯吗?”蹇小成急忙问。

  

“我也去杀个人,南镇那个恶霸,欺田霸产强抢民女杀人放火,他活到头了,我去取了他的人头来府衙自首。”蹇敦平静地说,“我会叫啵啵一开堂就认罪,我在牢里也能保护他。”

  

“蹇叔。”肖战站在起来,又重重跪拜下去,“蹇叔,你的大恩大德,我这里先谢过。等啵啵出来,我们⋯⋯”

  

“乖孩子,”蹇敦打断他,一把将他拉起,“谢什么啊,蹇叔早把你们当自己的孩子了。来,吃点东西,我们边吃边说。”

  

福顺已端了热腾腾的饭菜摆在桌上,“要多吃点,我们还有很重的任务,我们每个人都有事要忙。”蹇叔给肖战夹了很多菜。

  

肖战拼命往嘴里塞东西,边吃边问:“蹇叔,你说,你要我做什么,我什么事都愿意做。”

  

“劫法场。”蹇敦只说了三个字。

  

“啊,我们?”肖战,蹇小成和福顺三人同声说道。

  

“李海平武馆的教头,天龙寨的高手以及王府家兵,府衙差役等,这些,你们可以对付吗?”蹇敦问他们。

  

三个人头摇得像拨浪鼓。

  

“阿战,赶紧吃饱,要干活了。我口述,你来写,岳州城肖家,武功山道观,雁回镇杜家、莽雾山狮子寨,西北漠山,南海剑侠祠,幕阜山圣安寺⋯⋯要他们赶紧来荆州城了!”蹇敦数了好一阵,“写好了,飞鸽传书,你们等着众英雄进城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  蹇叔来了!

  在想办法了!

  凡姐很努力了!

  

  多赞一下,明天就继续更。

  求好多好多评论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Ps:因为上一章,即第二十章忘了放在合集里,导致有些小可爱漏看了,抱歉。漏看的可以先补看,上章有很多信息量的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00)

热度(55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