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凡

感谢遇见!只是一个特别特别爱两宝的姐姐,其他啥也不懂。
微博:楚凡姐姐啦
q 站:搜楚凡或chufan

洞庭波兮木叶下(十六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在肖家庄园小住几天,父亲的腿伤也一天天见好,娘亲虽不舍,还是催着肖战和王一博回王家庄去。“爷爷奶奶会想你们的,回去好好读书做文章,想娘亲了再回来住几天。”高氏只能这样和他俩说,尽量掩藏住心里的担忧。

  

“婶娘,放心,乡下日子简单安逸,无人打扰,阿战在那里可静心攻读,他要是想回了,我再陪他回来。”王一博柔声劝慰婶娘。他能感觉到笼罩在家里的愁云,大哥二哥频繁进进出出,庄园里往来的江湖朋友也多了起来。虽然肖战说肖家庄园惯常招待南来北往客,可蹇叔的来信还是让他不安,总感觉他会给肖家带来一场风雨。

  

但事情比他想象的更要严重。

  

这几天肖家从不同渠道得来消息,荆州昭宜王府频频进出神秘之人,江湖武林也盛传王爷广纳贤才,招募武林高手进府进寨,啸聚山林,暗蓄力量。昭宜王爷明面上严尊祖制不出封地,暗地里在四川鸣凤山、广西天柱山,河南雪苍山等地,与当地官府勾结,在山中埋有几万雄师。洞庭湖畔的幕阜山,地势险峻,横跨湘鄂赣三省,是衔连南北东西的咽喉,如能在山中囤粮藏兵,安营建寨,那又是另一座天龙山寨,可退可守。

  

巴陵郡现任郡守杜仲谦是耿直之人,忠君爱民,原也是范老先生的学生,与在朝为官的刑部尚书范淳文也是同门。昭宜王府派来岳州城的密使至郡府试探多次被拒,杜郡守在向京的奏疏和申文写明此事,却不能上达天听,个中缘由亦不可知。

  

曾家老爷曾万喜搭上了王府来的密使,殷勤献计献策,“肖家在岳州城德高望重,家财万贯,要粮有粮要钱有钱,他们家还广结武林高手,幕阜山高僧慧普长老和方外高人芷芳师太都是他家三少爷的师父呢。”

  

肖家就是这样惹祸上身的。但这些都没有实证,杜郡守一边继续奏报,一边加紧城中巡防,可疑人员一个也不放过。

  

肖韬义叮嘱肖文肖武不要把这些事告诉肖战和王一博,两人半年后要上京赶考,不能乱了他们的心神。让肖战去王家庄,应该是最安全的去处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回到王家庄,一切如旧。白天里王一博上幕阜山砍柴,在慧普长老的指点下于绝壁上苦练。肖战就在老宅楼上,足不出户读圣贤书。到夜里,两人才得见面,和爷爷奶奶热热闹闹吃了晚餐,或上楼读书,或在小院里教阿战练剑,或漫步到洞庭湖畔,晚风轻拂,星光熠熠,月色如水,牵手,成了默契。

  

王老夫人每次都在院门处迎他俩,乐呵呵的看着两人紧紧相牵的手。两孙儿从岳州城回来后,关系更亲近了,阿战搬去了啵啵的房间,说晚上要一起读书,同住一屋可节省一盏油灯。“有兄弟伴着他多好啊,等我们两个不在了,也不至孤苦零丁的。”王老夫人欣慰地和王老先生说。

  

“两人兄弟情深,互相鞭策,说要一起上京赶考,如果两人都能考得功名,同朝为官,相互扶持,以后封妻荫子,万世交好,源远流长。”老先生也是无限的憧憬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王一博回来后和祖父细说了肖家在荆州遇险的经过,祖孙俩都认为肖家此次灾祸与自家是有关系的。“但肖伯父和两位兄长都说这事与我们家不相关,就只是被贼人劫镖,自认倒霉,连方家镖局的责任也不追究了。”王一博告诉祖父。

  

“肖伯父是不想给你压力。”王老先生想了想说,“啵啵,我们自己要有担当,你现在一身武艺,既然你不想去投奔李四叔,那就去肖家看家护院,做个贴身保镖,也算是报答他们这十年的大恩了。”

  

“爷爷,我和阿战说好了,我们要一起上京赶考。”王一博把那晚和肖战的约定说给祖父听,告诉祖父,大哥肖文已快给他办好新的通行公文了,“我记得爷爷曾给我取名杰字,我已和大哥说了,官方印结上就用王杰之名,父亲的罪名仍在,我换个名字会稳妥一些。”

  

“要上京赶考啊?阿战以前也和我说过,但没想到他已在为你筹备了。”王老先生感动了,老泪纵横,“真是没想到啊,阿战这孩子,想得长远,想得周到。你父兄死于奸佞陷害,我王家已难有翻身机会,阿战幼时说他要去金銮殿为我们家沉冤昭雪,我以为是孩童之言,没想到他一直记着呢。王杰,这是个好名字,王杰,肖战,两个都是好名字,你们就放手一博吧!”

  

“爷爷,请你相信我,我会为父兄平冤,我会为王家重立门楣。”王一博郑重向祖父磕头跪拜,说出铮铮誓言,“我会与阿战一起,携手拼博,不辜负你们的期望!”

  

“我王家祖上积德,福荫子孙,才能得阿战这样的好孙儿。你能有此兄弟,是你三生修到的福气啊。”王老先生扶起孙儿,又问道,“那此次去岳州城,可把结拜之礼成了?阿战一直记着这事呢。”

  

“没有,伯父有伤在身,我只给他们磕头了,我们没提拜礼的事了。”王一博稍有心虚,道,“虚礼不重要了,我已是阿战的哥哥了,我会一直护着他,一辈子护着他的。”

  

“啵啵,说到要做到,我们王家欠肖家的恩情,是要用一辈子还的。”王老先生叮嘱道。

  

王一博目光如炬,沉声静气道:“孙儿知道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这样的日子就会很快,与蹇叔的一月之约就要到了。已至冬月,幕阜山冰雪封道,柴木湿寒,王一博的砍柴营生暂告一段落。墨雨回了岳州城一趟,带回娘亲为他们准备好的崭新冬衣与鞋袜,还运回了一马车上好的木碳。

  

“阿战,我还是送你回家吧,这天一天天冷下来,乡下条件简陋,你受不了的。”晚上,肖战写着长文章,握笔的手冻得通红,王一博心疼不已,用自己的手捂着给他呵热气。

  

“你赶我走?”肖战不满,“你是想自己一个人去荆州?”他的表情很是意外。

  

“我骑马两天就到了,见了蹇叔,再去一趟李四叔家,至多耽误两天,我保证,我尽快回程,我一回来就去找你。”王一博懂他的意思,他也不想两人分开啊。

  

“我说了,我要和你一起去的!”肖战生气了,挣开他的手,“我什么都准备好了,衣物,马车,还专门拉来了给阿爷阿姆过冬的碳火,就是想我们走得放心些,我把墨雨留在这里照顾二老,我只想陪你去,你为何要赶我回去?”

  

撅着嘴气呼呼的阿战是王一博没办法拒绝的。“路上很辛苦的,我不想你和我一起受苦。”王一博强忍心头悸动,仍耐心劝道,“乖,听话,我很快就回来了。”

  

“我不怕吃苦!啵啵,我只是不放心,我们都不知道蹇叔这些年到底经历了什么,我不知道等着你的是什么样的真相,我只是想,我再也不要和你分开了,以后,你去哪里,我一定要跟着去,我是不会和你分开的!”肖战已经眼泪涟涟了。

  

“阿战,你待我,怎么会如此好!”王一博再也忍不住了,长臂一揽把人搂在了怀里,“好,带你去,去哪里都带你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马车慢,两人就提前一天出发。墨雨把收拾好的几个包袱往马车上搬,再搬上两床厚厚的棉被,“公子,路上要盖着腿脚,这一路天寒地冻的,非得要去吃这个苦。”他禁不住要抱怨这两人,“王二公子也是,也不管管你,就由着你闹,这又不是去岳州城,几百里尘路,他不心疼吗?”

  

肖战只笑,“你照顾好阿爷阿姆就好,啵啵在路上会照顾好我的。”

  

王老夫人也是担忧,但知道说服不了阿战了,只是一遍遍在叮嘱:“走大路,住正店,路上不要和人搭腔,不要相信别人,早点儿回家。”

  

“爷爷,庚贴我放好了,我会和李四叔好好说的,我现在也是个穷困潦倒样,配不上他们高门大户,他应该不会为难我。”王一博把祖父从箱底拿出的大红庚贴贴身藏好,嘱咐道,“你和奶奶要保重身体,我们很快就回来了。”这庚贴的事他还没和阿战提过,他只想偷偷把这门亲事退了。

  

“注意安全,保护好阿战,爷爷奶奶等你们平安回来。”王老先生拍拍孙儿的肩膀,“等从荆州回来,过个好年,开春后,你与阿战又要计划上京去了,爷爷奶奶有盼头的,我们一定会好好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  这一路,可安全?有人陪着,不怕。

  

  相信,真的不虐,但,苦是要吃点的。(凡姐在胡说八道)

  

  求评论啊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05)

热度(6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